zoޛ)j馝֡朋友们在一起研究长城历史并多次徒步考察京津冀段长城,迄今仍是中国长城协会的会员。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在野外遇到了一位执著的拍鸟爱好者,经过几次的交往,我竟也“移情别恋”,迷恋上了拍鸟。
确实,野生动物是最具挑战性的摄影题材之一。它不仅仅考验摄影师的器材使用熟悉程度,野外动物行为、栖息常识,艺术审美观,同时也挑战摄影师的耐力、判断力和反应力。
或许是曾经户外越野爱好的经历吧,在众多拍鸟方式中,我更喜欢投身于大自然,置身于大山中、峡谷内、河流旁等僻静的野外,选择设伏点。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人群的熙攘纷杂,静心等待的同时,又享受大自然的清新沐浴。很多时候,拍鸟的过程往往比结果更值得回味,寻找、判断、感知和抓拍等等,都会使摄影师更多地了解和掌握一些平时不知道的东西。这也是拍鸟的乐趣所在。
用好身边每一套器材,拍好身边能拍到的每一种鸟并去了解它们,把每一只鸟当做朋友而不仅仅是模特,力求每一张鸟片真实、原生态,多些淳朴、少些虚华浮躁,也成为我拍鸟的原则。我觉得:一张优秀的鸟片,完美的构图、清晰的画面和漂亮的瞬间抓拍等,仅为其表。真实,是片子的内在灵魂。
拍鸟是一种生态摄影,它的性质决定了:摄影师追逐的,应该是原生态的再现,而不是造神大片。摄影师狂热的,应该是鸟类生态的保护,而不是名与利。
小黄出击
在京城某公园深处的荷花塘里,栖息着一种行踪诡秘而又可爱的水鸟——黄苇鳽。它们躲藏在荷叶丛深处,悄悄地“偷袭”公园放养在荷塘中的鱼儿。它们用两脚支撑在水生植物茎叶上,警觉的双眼紧盯河中游弋的鱼儿,待时机成熟,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出击,伸出长长的脖子扎入水中,擒获猎物。全部抓捕动作两秒内完成,干净麻利,丝毫不拖泥带水。
草原深处
能够近距离拍到落地版的短趾雕,是件很幸运的事。
6月初的内蒙古克什克腾草原深处,我在拍鸟时偶然用望远镜观察到草地深处落着一只猛禽,一动不动。乍一看很像是大鵟,仔细观察发现:它的体貌特征并非鵟、鹰、隼类猛禽。一种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我继续在原地车内隐蔽蹲守,并观察它的动向,坚持再坚持。
3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而旋既而去的大雨后,它向我的蹲守地点飞来,并落在不远处的草地上。尽管它在几分钟后起飞并消失在草原深处,却足以让我按下快门拍下它的影像。它是一只短趾雕的亚成鸟,其胸、腹部上“心形”斑显示了它的独有特征。它用那犀利而又警觉的眼神注视着我,我不由得内心中感谢上天赐予的好运!
柳叶晨归
勺鸡,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在北方多栖息于高海拔的针阔混交林,以及密生灌丛的多岩坡地。寻找和拍摄原生态的野生勺鸡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除了运气因素外,还要掌握它们的习性、出行规律,善于伪装自己做到隐蔽拍摄,更要忍受无数次空跑无获的心灵煎熬。
那是一个清晨,山顶大风连连,等待中,终于,一只山下觅食归来的勺鸡,沐浴着山间薄薄的晨雾,向山顶的小家方向踱步而来。阵阵大风吹开了它靓丽的羽毛,犹如身着一袭漂亮的柳叶短裙,甚是可爱!勺鸡又叫“柳叶鸡”,镜头中这样的画面,起个《柳叶晨归》题目,应该是很适合的吧。
夺食之战
4月的一天清晨,我行至人迹罕至的京西永定河峡谷深处,忽然,峡谷内隔河对岸的崖壁上传来“吖吖吖,吖吖吖”的叫声。我驻步放眼望去,几只乌鸦围在一处上下翻飞并不断发出尖利的鸣叫。经验告诉我,它们一定是在驱赶某种入侵的不速之客。我旋即借助随身携带的望远镜向对岸崖壁观察搜寻,天啊,在乌鸦群上下翻飞的崖壁间的空隙处,竟然落着一只大型猛禽——金雕!
从镜头中看去,这只金雕在崖壁中间的一处凸出地,正在啃食一具只剩架子的死羊。乌鸦在周围不断地骚扰它,后来连几只红嘴山鸦和喜鹊也加入了袭扰的部队。金雕终于不堪忍受被频频打扰,几次威吓无效后抓起羊飞向另一处,不甘心的乌鸦也旋即进行了空中追逐——于是我的镜头中就有了这非常难得的“雕鸦夺食之战”的珍贵画面。在野外,金雕和乌鸦的栖息地往往是很接近的。隼形目鹰科的金雕在北京分布较广,属于留鸟,京西的门头沟、永定河流域、延庆、房山、怀柔和密云一带的深山峡谷中均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