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讯 6月20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工程师、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全国“讲理想、比贡献,奋力实现中国梦”宣讲报告会暨启动仪式。会上,6位教授、工程师作演讲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章良作总结性发言。
创新是此次演讲报告的主旋律。暨南大学校董刘人怀教授以一个个关于创新的故事,将自己对创新的感想娓娓道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创新,都可以为中国梦做贡献”。40年的青岛港工从业经历铸就了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的一项项技术革新,以他名字命名的技术方法“振超效率”,开启了青岛港生产的“秒”时代;他坚信: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真正地做一个有所作为的技术工人。“将个人幸福梦、企业发展梦、国家富强梦有机结合起来”,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三室主任姜妍讲述了家庭故事、集团概况以及技术创新成就。作为全球首台“云计算机”的设计者之一,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宏博士介绍了企业技术的创新活动、云计算机的创新过程等。除此之外,上海市科协副主席李虹鸣讲述了上海市举行“讲、比”演讲活动的基本情况与成功经验;获得上海“讲、比”活动演讲比赛一等奖的赵玉静发表了“走向纽伦堡”的精彩演讲。
演讲报告结束后,陈章良书记发表动员讲话。“梦在前方,路在脚下”——陈章良书记的讲话直指主题,深入人心。他简要梳理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深刻阐释了“中国梦”的现实意义,并强调结合各企业、各地区,扎实有效地推动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希望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动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最后,陈书记号召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团结一心、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的新局面。”
我国空间站首舱拟2018年上天
6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胡文瑞在上海科协大讲坛上表示,按载人航天阶段性规划,我国空间站有望于2020年投入运转,而根据空间站“五舱”结构,首舱或可在2018年左右上天。
空间站是一个长期有人操作的微重力实验室,还同时拥有高真空、太空辐射、90分钟生物昼夜节律等实验环境。胡瑞文院士透露,空间站实验课题正在征集中,并可通过地面实验进行预研。另外,通过国际航天合作,我国空间站也可能承担国际科研课题。
据胡文瑞介绍,目前在轨的国际空间站计划于2020年关闭,也可能至2024年“延迟退休”,在此期间中国空间站或与国际空间站一起成为人类太空站“双星”,甚至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有人操作的空间实验室。
据了解,在建设空间站之前,我国将进行一系列载人航天试验,之后我国将逐步构建首个多舱结构的空间站。空间站主体为“十字形”:核心舱居中,一头接载人舱,另一头接货运舱,两翼各接一个空间实验舱。“与国际空间站450吨以上的体量相比,我们总重只有60吨左右,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气候变化新协议达成共识
联合国2014年第二轮气候谈判于6月中旬在德国波恩落幕。本轮谈判主要涉及定于2015年通过的气候变化新协议,各方2020年之后为应对气候变化应作贡献以及2020年之前的行动力度等议题。
此次谈判中,发展中国家要求,新协议应平衡反映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以及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要素,各方贡献也应该包括这些内容;部分发达国家却把“贡献”片面理解为减排,极力淡化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等责任。
在关于2020年之前行动力度的谈判中,发展中国家继续敦促发达国家提高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但这些提议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积极回应和落实。
一些发达国家仍然坚持将自己的减排目标与其他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的行动力度挂钩。截至6月12日,只有两个在第二承诺期中有强制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完成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批准程序。
此外,发达国家先前承诺提高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至2020年资金规模将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但截至目前,它们仍没有提出提高资金支持的详细时间表。
专家媒体创新互动 共话“食品安全”
本刊讯 6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第四十一期活动暨中国科协科普部“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馆报告厅举行。此次“面对面”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孙宝国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胡小松教授、营养学家杨晓光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钟凯等专家一同出席。专家们就食品安全问题与在场的媒体、观众以及在线网友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中,几位专家就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了详尽的解释与说明。其中,孙宝国院士就“婴幼儿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肯定了食品添加剂的有益贡献,另外,孙院士还科学地解读了地沟油的监管问题;胡小松教授重点阐述了食品工业化的贡献,并以数据直观地介绍了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建议百姓树立食品安全信心;同时,针对百姓关注的“反式脂肪酸”的问题,杨晓光教授也进行答疑解惑,从营养、安全等方面阐释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深层含义;钟凯博士解读了食品安全的认知误区;而资深记者王志安则指明了媒体在正视食品安全风险与引导消费者认知方面应发挥的作用。
换棵树,降降温!
炎夏,浸着汗液的 T恤粘在肩胛骨上的感觉不好受。别抱怨,出汗是最自然有效的降温方式。考拉不会出汗,但是它们会抱大树!最近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当气温飙升至35℃(华氏95度)以上时,考拉会离开它们挚爱的桉树(eucalyptus),转而抱向附近的刺槐。为了搞明白35℃下的刺槐为何更有吸引力,研究者们将便携式气象站置于一根长杆顶端,伸进了考拉们的住处。传回来的热成像显示此时的刺槐树干温度比周围环境低了5℃。有趣的是,考拉总是跨坐在桉树枝上吃饭睡觉,对于刺槐,它们会整个儿趴在树干或树枝上,让肚皮尽可能大面积贴在树干上。
最早的寄生虫卵
在一座6200年前的叙利亚古墓中,科学家找到了迄今为止最早的寄生虫卵。至今,这种寄生虫仍旧感染着约2亿人。虫卵是在一具儿童骨架的盆骨上发现的,可以追溯到人类首次使用灌溉系统种植农作物的时代。寄生虫很可能是在人类水田农作时钻进人体,引发一些水生寄生虫病。
芝加哥大学的教授吉尔·施泰因(Gil Stein)说:“灌溉的发明是一个重大突破,给人类带来了食物,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寄生虫问题。”人们在水中容易感染扁形虫,这种微小的虫子藏在蜗牛身体里,伺机进入人体皮肤,长大后,寄生在膀胱、肾脏中,引发皮疹、发烧、腹痛、呕吐和麻痹等症状。这些扁形虫也可能在当时造成了全球的扁形虫病传播。现在这种寄生虫病依然出现在一些发展中国家。
来自伦敦的寄生虫专家昆廷·比克尔(Quentin Bickle) 说:“在古埃及尼罗河流域,扁形虫寄生虫病就已经让人饱受痛苦,只是当时的人们还不知道寄生虫而已。”
移居火星不再是梦?
移居外星是人类长期的梦想。科学家已经开始考虑该如何让火星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首先我们需要解决食物以及其他用品的长期稳定供应问题。用火箭运载?这样的做法烧钱且低效。科学家认为,如果在火星上建立起可持续的生态系统,我们就可以种植和生产食物了。
不久前,NASA 资助了一项名为“火星生态培育测试平台”的项目。这个项目将会把探针设备发射向火星表面。设备是完全密封的,到达火星后会释放出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细菌。设备实时监测这些细菌,并且把监测数据传送回来。最终目的是让这些细菌在火星表面上制造土壤,创造出适合植物生长,并最终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
火星生态培育测试平台像是一种火星地球化的改造,让它变得更适合于人类生存。然而即便细菌到达火星,起码也要经过1000年才能把火星改造成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
另外一些科学家也在尝试使用其他方法来改造火星的生态。例如使用小行星上的尘埃来测试植物在外星土壤上的生长情况。
吃了多少药 废水告诉你
无论是否分解,人们服用的药物最终都会排入水中。提取某地的水样本进行化验,可以估算出当地的药物使用情况。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化验某一社区的水样本获得该社区实时的非法药物使用数据,可以帮助警察追踪镇定剂的使用。
在此之前,某地的药物使用情况只能通过一系列调查、药物犯罪记录、镇定剂扣押数量和居民自己上报的信息进行估算。现在通过分析废水中含有的药物成分和数量,科学家可以精确药物使用频率,定位出药物沿用较为严重的地区。
在过去的几年中,水检药物成分发现了一系列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华盛顿地区大学的安非他命(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使用量急剧增长。另一项发表在《成瘾》(Addiction)期刊上的研究发现,比利时安特卫普城的人们“喜爱”毒品。该城市下水道水样品检验出大量的可卡因、安非他命、大麻和摇头丸成分,含量在42个研究对象城市中居首位。
当货物跑在信息高速公路上
将物品从一地运送到目的地是人类最久远或许也是最头痛的工作之一。而现在全球年运输量达600亿美元的物流业,几天内便可以将南美洲山谷里的鲜花送达香港的花店中。即便如此,分析人员认为物流的效率还有待提高。
几个对物流效率感兴趣的研究者聚在了一起。他们认为,全球范围内建立一个“物联网”,像互联网移动数据一样运输货物,并创建一系列的合作标准和协议,包括数据包、通用协议、开源软件以及分布式计算等等。在“物联网”中,生产商、运货商、零售商、渠道商和顾客可以实现实时沟通和货品的无缝对接。
支持者认为“物联网”能够改善物流从业者的工作环境、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减少尾气排放。“计算机科学家不断改进计算机计算能力的过程让我们找到了灵感。物流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加拿大魁北克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的工业工程师博努瓦·蒙特勒伊(Benoit Montreuil)说道:“从昂贵的大型计算机到个人电脑和万维网,得到了彻底地改变。”
“物联网”的概念得到零售商和生产商的接受和认可还需要时间。博努瓦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到了2050年,物联网会再现互联网给社会带来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