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节能”和“低碳”这两个词的意思?我想当然知道。“节能”不就是节约能源吗?“低碳”不就是降低碳排放量吗?是啊,的确简单。我们经常把它们挂在嘴边。可是,你真的理解它们吗?它们真的深深扎根在你的心底了吗?
曾经,地球母亲留给我们丰富的能源使我们兴高采烈,感叹地球上的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现在,最新统计表明,石油将在50年后枯竭,煤还可以供人类使用200年;曾经,物资、能源的浪费多么猖獗,现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了新一代的口头禅;曾经,“发展第一”,环境问题被忽视的情况时常发生,现在,可持续发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成了最大的课题。不难看出,环境问题在不断被人们重视。
尽管如此,环境问题仍然严峻,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迫在眉睫。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这一影响人类命运的问题却迟迟无法达成协议。在生活中,开着大排量汽车,购买含氟空调、冰箱,含磷洗衣粉,夏天把空调开着低温还一边裹着被子,日光灯彻夜长明,水龙头滴水声日夜不息……这些影响环境的现象屡见不鲜。
如果整个社会是大海,每个人就是一滴水,大海的污染,影响着每一滴水,也需要每一滴水努力帮助净化污染。美国总统肯尼迪说过:“不要问国家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先要问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低碳生活需要人人参与!
大家还记得熄灯一小时活动吗?假设每个家庭的灯都是五十瓦,每家有五盏,如果有一亿五千万人参与,按每家三口人算,那就是五千万家,一共就是四百五十亿瓦电。同学们,这是整整四百五十亿瓦电啊,这些电可以抵得上多少个三口之家全年的用电量啊。如果我们每天都节约用电,那么,全国十三亿人,全年能节约的电量将是四百五十亿瓦的多少倍?这样的话,不就做到低碳了吗?
况且,要使生活低碳、绿色的方法还有很多,如:少开私家车,多坐公交车;少用纸巾,多用手帕;开空调时多开一度,这样可以减少百分之七的电力;不用干衣机烘干衣服,让衣服自然晾干,这可以减少23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起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成为低碳达人吧!也许我们的行动很微不足道,但用我们聚沙成塔的信心和力量能汇聚成地球绿色的希望!只要我们凝聚每一份力量,减少每一千克碳排放,在二氧化碳减排过程中,普通民众同样也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