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低碳生活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代表我们九班进行这样一个简短的演讲。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作为新时期大学生的我们,对两会是十分的关注。在这次两会上,有一个词十分热门,就是大家屏幕上看到的——低碳。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了一号方案,这不仅仅体现了国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也突出体现现在的气候问题,环境问题,有多严重。
国家重视这个问题,这是好事,相信国家也一定会出台很多这方面的措施及法律条文。而作为普通公民的我们,就应该响应国家的号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低碳生活的习惯。
所以今天我要讲的那一些小事情,小习惯,也许你会非常熟悉。我们能够从这些小事情,小习惯做起,创建一个低碳的江安。
低碳首先是一种生活态度。只要愿意,每一个人就可以做得到!节电、节水,植树,废物利用……点点滴滴,生活中的各个方面,都可以选择低碳生活的态度。
低碳生活还代表着一种健康,多运动少玩游戏,多看报纸少看电视,多吃蔬菜少吃鱼肉,在降低碳排放量的同时,我们将拥有更健康的身心。
我们来具体看:
1、首先我想讲的是水。
正如屏幕上的这个问题,是手洗还是机洗?至少现在来看,选择机洗的还是大多数。其实机洗手洗哪个更废水,也很难说。只是如果只有一件衣服都要机洗,就有点离谱了。
还有就是洗澡用水,这点我觉得男同学肯定比女同学做得好,你看学校澡堂排队的永远只有女生。男生活得都比较潇洒。有的还洗冷水的,我们寝室就有,这个肯定节约水,两分钟,半桶水,可以搞定。
说到水就不能不说现在的西南大旱了。真的是非常严重。这不仅仅是农业灌溉用水的问题,基本饮用水都保证不了。讲到这儿我就想起我们历史老师说的,我们这个社会太不专业。玩政治的不专业,玩经济的也不专业。东部轻轨都修到纵贯南北了,西部还要靠天吃饭。有人住着好几万一平方的房子,有人父子俩自焚都不能保卫自己一点点居所。玩足球的也不专业,政体不分,国奥打中超,这不是瞎扯淡嘛?
2、然后是电。
照片上的这个标语在我们学校的每一个教室都贴的有。只是很可惜,它是一个问句:“一个人需要几盏灯呢?”。很多人上自习的时候可能都比较害羞,也可能是情侣成对的,他要找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教室。于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变成了“有几盏亮几盏”。或许我们我们应该把这个问题换成“一盏灯可以照亮几个人”。
还有就是电脑用电。我觉得国家应该向迅雷征收一笔特殊的“耗电税”。很多人都是自己去上课,电脑开着用迅雷下东西。其实大家都有感觉,一天坐在电脑面前没做什么事,时间还过得特别快。不如多出去走走,当然这两天还是别走。至少电脑面前安全。我寝室有一同学,爱看小说。当初没手机的时候就看书,这挺好。有了手机就天天拿着手机看。现在好了,天天抱着电脑看小说。我觉得至少我们大学生的业余生活不应该全部交给电脑吧。
3、最后我要讲的是这个,一次性的东西。
其实这个是老生常谈的东西。可是它有一个问题,就是它太小了,小到实际上被我们很多人忽略了。就像那个白蚁一样,一两只也许你不会放在心上,可是如果是一窝白蚁,那将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一次性筷子,碗的危害,大家都很清楚,可是学校也在提供,大家也都在用。也许我们可以做到更好,早上早起来一点点,就可以坐在食堂享受早餐。周末我们勤快一点,出去走走,也不用让别人为自己带饭。其实这就是最简简单单的低碳生活了。
我所讲的这些都是小事,小事体现的事一个人的习惯,习惯,反映的是一个人是素质,一个人的责任心。这样的小事究竟能在实际上给我们的环境带来多大的改变,其实是少之又少。可是正如开篇所说,低碳不是一个概念,它是一种生活态度。通俗一点说,低碳生活就是环保生活,就是在生活中减低碳的排放。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牢固树立低碳意识并身体力行,养成环保的、健康的生活习惯,人人都可以“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