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致辞
高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在我们学校举行,我很高兴能够代表自己的学校参加比赛。我所在的小组虽然获得了技能大赛的一等奖,但是我为我在比赛中的失误和大意感到遗憾,因为在整车故障排除中因为我的大意没有能够把所有的故障检查测出来。
因为比赛前的培训时间比较紧凑,从x月15日开始,每天的训练项目都安排的比较满。我们虽然很累但是想到能在培训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和其他同学共同进步,而且老师也在我们旁边指导我们,我们就更加的努力训练。让老师和自己的付出有所收获。
比赛前的理论培训中,谭老师都很认真耐心的为我们解答难度较大试题和我们没有学习过的知识。每天晚上老师都上课到十点钟,但是在这次理论比赛中我们却没能够发挥出理想的成绩。而且在这次技能大赛上我的理论水平和其他学校参赛选手的理论水平差距还比较大,就在理论部分我们组比的相差7分。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强理论学习。不仅不能在理论部分落后其他学校,更要其他学校。
在发动机拆装部分,熊老师、孟老师和黄老师在培训中都是在旁边指导我们操作。他们按照比赛要求指导我们反复练习,使我们在短时间里熟练的拆装发动机各项目。在比赛的时候,我们因为紧张的原因在检查工具项目中把调节正时皮带张紧轮的专用工具没有从工具车里拿出摆放在工作台上。最重要的还有一些项目还不是很熟练,但是在比赛中没有抽中,例如润滑系统检查项目,进气系统真空度检查。我们必须还需要加强训练。
在整车故障部分,韦老师,周老师和李老师都很认真的指导我们。特别是韦老师,他在整个培训中都是陪在我们旁边,知道我们学习每一个发动机传感器的原理、线路及位置。为我们准备了大量的培训资料,给我们在熟悉发动机和线路中很大的帮助。在整车故障排除中,我们小组顺利的排除了4个故障,我们就认为我们已经将在所有的故障排除完毕,就没有等到发动机工作到正常温度再检查发动机,从而少排除了一个发动机故障。
我在参加这次比赛,不论在培训中,还是比赛中都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有知识理论的还有人生哲理的。而且我在比赛中犯了很大的错误,就是学习知识太局限,不能全面的考虑解决问题,还有急性,粗心大意,自满。经过这次比赛后我不仅发现了我的技能方面的不足,还发现了我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所以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弥补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缺点。
最后我觉得学校应该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来培训,让我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加强,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加好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