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致辞
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厚爱,可是我最后的成绩不是很好,辜负了你们的期望,在安徽省的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中只拿到了二等奖,无缘参加华东片赛,对此,我深感抱歉。
我没取得好成绩,但是却带回了失败的总结与感受,在此跟大家分享分享。
参加了皖南片赛和省决赛之后,我有几点最为直观的感受。第一点是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赛场上高手如云,竞争激烈,尤其是省决赛,与他们相比,我感觉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欠缺。选手来自不同的高校,省部级的学校不用说,来自大专的也有水平高的,三流的学校也有一流的辅导员。第二点是我们在忙于工作琐事时千万别忘了加强理论知识和理论知识学习,否则真的会"秀才三年成白丁",在我的学生时代我一向比较擅长于考试,可是这次考试对我而言就是当头棒喝,不加笔试成绩,我的台上几项展示总分是决赛第3,加上笔试成绩一出来我立刻变成了第13。虽然我在准备的时候也背了很多很多文件,比如24号文、16号文等,但是一些基础知识的积累,不是突击可以完成的。第三点是通过比赛促进了我的成长,比赛的很多项目都是重在考察辅导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中文系出身的我在理性思维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通过强化训练,我感觉自己这方面明显得以提升,尤其在最后一个谈心谈话环节中,我能够有非常清晰的思路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比赛结束之后,我很仔细的研究了比赛七项内容的要求,比且把自己在每一项中的得失作了总结,希望能够给明年的选手提供点参考。
1.基础知识测试:这一项是拉分的一项,可以说是笔试定乾坤。
皖南片赛的时候,分70分,最低分21分。省决赛的时候分84分,最低分42分。这一项没有具体的考试范围,它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不仅会考教育部的种种文件,还会考时事政治,最可拍的是考领导的讲话稿。虽然我从学校初赛后就下了很多文件,每天早上从8点到晚上11点都在办公室准备,但最后考得还是很差,我背的知识考到的很少,相反没有准备的却考得很多。比如决赛考了十几分团的知识,其中关于团中央第一书记处秦宜智的讲话就考了一个简答题,学校团的工作在团的工作中的作用。所以,知识面一定要广,此外,看材料一定要看的很细,比如习近平2013年在五四青年节的讲话,我看了一遍,背了对青年的五点希望,但是最后考的却是很细的知识点,如一题简答题,习近平在五四讲话中提出怎样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还有一题多选题,广大青年必须努力学习,让学习成为一种?一种?一种?
2.博文、公文写作:博文写作采用笔试的方式进行,有博文与微博两种,无论哪种都需要注意的是运用网络文体,比如甄嬛体、淘宝体、丽华体、咆哮体等,需要使用网络语言,比如童鞋们、涨姿势、有木有等,除了形式与语言的要求外还需要有中心有思想。
公文写作,需要熟悉常用的多种文体,比如通知、通报、请示、决定、新闻稿、活动策划书等。这两项内容是一张卷子,共100分,时间只有30分钟,必须要在日常很熟悉博文与公文写作,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答卷。在皖南片赛前,我没有重视这项,结果只考了70分,回来以后,我每天完成一篇博文,并且将所有公文文体都写了一遍,最后有了较大提高。
3.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辅导员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3分钟。
这一项,我是带着困惑去做的,因为我总觉得自我介绍与工作展示是两个概念,直到安师大的朱平教授在决赛点评时,我才明白。他说需要把自己的个性特点与工作特点有机融合。比如说了自己的工作理念,那么工作特色就要顺着工作理念展开。而我误打误撞正好符合这个思路,所以得分很高。
4.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10分钟。
这让我很痛苦,因为10分钟很难把一个问题将透彻,所以录制前把稿子改了又改,压了又压,而且录制时我还一直想着必须控制在10分钟。后来我去剪辑视频时发现,原来可以像拍电影一样去拍,然后再剪辑成10分钟,比如师大老师就是录了25分钟,然后剪辑成10分钟的。还好我的班会有很多原创性的东西,再加上气氛很好,最后在决赛中得分。
5.主题演讲:选手现场抽题,根据指定主题进行演讲,5分钟,准备5分钟。
这是让选手最煎熬的一项,因为我们真的很担心会在台上卡住。这一项审题很重要,临场发挥也很重要,在片赛中我抽的题是安全教育,当时临场说的非常流畅,得分很高。但是到了决赛我抽的题目是大学之学,何以为学?当时我从大学的兼容并蓄入手,结合我校的三做理念谈的,但是评为认为没有抓住重点,说关键点在于以下三点:其一说大学之学的特殊性,不同于中小学;其二是大学学什么;其三是大学怎么学。评委对于每一题都会给出要点,讲不到要点都会减分。
6.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场抽题,6分钟,准备6分钟。这是我除了基础知识外又一薄弱环节,我非常缺乏理性思维能力,所以两次这一项分数都很一般,直到我看到师大有位选手训练有素的去分析案例时,我才知道是有套路的,应该包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反思三个层面。
7.谈心谈话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沟通技巧。
参赛选手现场抽题,10分钟,准备10分钟。这一项从片赛到决赛,我学习了很多,非常感谢汪隽老师,片赛前他从技术层面指导我和李飞老师,比如说共情,比如先让学生倾诉等等。但是片赛的现场,我却没能很好的运用沟通技巧,不过好在亲和力还可以,所以没有失分,但是分数也不是特别高。回来后,汪隽老师和杜松涛老师专门找来几个学生,让我在心理咨询室练了一个下午,这让我在决赛中得以很好的发挥。
经过比赛,我觉得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比赛的真正意义应该还是在于通过比赛,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学习与提升才是硬道理,让我们一起,使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