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北疆是造物主留给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那么额尔齐斯大峡谷便是这片净土上的伊甸园。
这里有色彩斑斓的原始森林,优美的峡谷河流,山势雄峻、峰峦秀美,形成了一个如童话般美丽的绚烂世界。它的原始古朴以及完整的生态群落,纯净无比。
“草原泽国”可可苏里
额尔齐斯大峡谷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距乌鲁木齐485公里。它似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点缀在绵延千里的雄伟阿尔泰山之中。当地海拔在1 200~2 400米之间,除了一望无际的美丽白桦林外,还有草原和蓝色寒极湖泊等,一帮“老驴”朋友绘声绘色的描述让我痴迷沉醉,心驰神往。
从离中蒙边境不远的富蕴小城出发,沿东北方向走大约60公里,就到了额尔齐斯大峡谷。途中有个景点绝对不能错过,那就是可可苏里湖。
可可苏里湖面面积2 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大小浮島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芦苇浮在水面上,随风漂游,风一场景一场,湖面景色随芦苇的变动而变化。每年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水鸡、红雁云集在此繁衍生息。它既有西湖之秀美,又有白洋淀之迷苇,一派水乡泽国的美景。
夕阳西下,太阳洒下了一片余晖。远处高大的裸露山体,褶皱沟壑依稀可见,湖对岸万余亩开阔平坦的草原上,散布着悠闲的牛羊,它们踏花觅草,恬静安逸,令人感慨大自然何以造就出如此精致完美的山水画卷。
仔细观察,我发现可可苏里湖有3个特点,一是蓝,二是绿,三是洁净。透过车窗眺望,她在蔚蓝的天空掩映下是那样湛蓝,那样晶莹透澈。湖水从一个山谷整装出发,满山奔走。湖水步态闪闪妩媚,表情清亮秀美,腰肢柔弱坚韧。湖水蓝得纯净,蓝得深湛,蓝得温柔恬雅,蓝得像锦缎。微风下,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一波一波辐射远方。
周围树木郁郁葱葱,山花烂漫,深深浅浅,信天漫游,为寂静的山谷哗哗呼啸,为静谧的原野奏响音符。金色的阳光照耀着湖水,湖面就像一个巨大无比的笑脸,露出了灿烂迷人的笑靥。
微风缓缓吹来,丝滑细腻,就像一双软绵绵的手,穿过我的衣衫,透过我的羞涩,不容我抵抗地拂在身上,面颊上。额尔齐斯河流经县城,似乎失去了峡谷的烈性,显得平缓沉稳。此刻,我静静地感受额尔齐斯河的柔弱、浪漫、诱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虽然这是说杭州西湖,在可可苏里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这句古诗。
夏秋季节的可可苏里最美,远处肥沃草原一望无际,牛羊成群,近处沙鸥翔集、鱼翔浅底,再加上充满诗意的白云、青山,共绘一幅意浓淡抹的中国山水画,一派“草原泽国”的迷人景色,绝对是垂钓赏景、摄影写生的绝佳去处。
绚丽大峡谷多彩山水油画
离开可可苏里湖,穿过一个哈萨克人聚集的小镇,就进入到当地人所说的“大东沟”,这就是充满诗意的额尔齐斯大峡谷。
地处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气势恢宏,绵延千里,是中国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天然分界,也是作为新疆第二大河流额尔齐斯河的发源地。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2 969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接近边境处河面宽达千米,其水似翡翠般碧绿无瑕。在阳光照射下波光潋滟,映衬着蔚蓝的天空、金黄的白桦、翠绿的松杉,恍惚间让人仿佛置身迷幻梦境。掬一捧清澈的额河水,这些高山雪水从指间滑过,清凉无比,轻轻地将这河水送入口中,清冽中带有丝丝甘甜。
额尔齐斯河沿途留下了一串串美丽富饶的绿洲和牧场。它流经富蕴县境内时,在此形成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美丽大峡谷。
额尔齐斯大峡谷整体呈U形,峡谷中间汇集、流淌着额尔齐斯河河源之水。两岸分列着神钟山、飞来峰、骆驼峰、神象峰、神鹰峰、小石门、人头马面等无数个极具个性的奇峰怪石,俱是裸露的花岗岩石壁陡峻,峭壁插云,悬崖逼水,孤峰傲立。
引颈仰望插入云端的一柱又一柱巨石,你会惊奇地发现,一块巨石就是一座完美的大山。一石一山,一山一石,一座山一个造型。有的雄壮,有的陡峭,有的如将军眉宇冷峻,有的如鸟兽凌空飞翔,神态万千,堪与黄山媲美。
更奇特的是,那些奇异多姿的山峰多呈钟状、穹状、锥状,峰壁圆浑,形态多样,峰峰演绎着美丽的故事,堪称“一百单八峰”。石峰直插云霄,与蓝天白云相拥,立于碧水树木之中,尤显得巍峨神奇,气势磅礴。有趣的是,山峰表面,多有呈密集蜂窝状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样的竖直沟槽,俨然瀑布化石。
这些花岗岩山峰形成的原因,是距今0.65~2.08亿年之间燕山期的巨斑状黑云母花岗,由于寒冬风化作用,不断的拆离崩解垮塌,使山体山峰的表面形态既陡峭又圆润平滑,从而变成今天的这个奇异形态。这些独特的花岗岩石峰,与峡谷内以杉树、松树、桦树和杨树为主的森林和叠石湍流的额河相得益彰,自然勾勒出一幅幅粗朴、苍凉而静幽的山水画卷。
“金山南面大河流,河曲盘桓赏素秋,秋水暮天山月上,清吟独啸夜光球。”阿尔泰山和从阿尔泰山南麓发源的额尔齐斯河迈着轻盈的舞步,挥舞着她多彩的裙裾,在群山峻岭之间蜿蜒流淌,犹如一条飘带横穿在西域神秘的大地上。据导游介绍,阿勒泰地区非常寒冷,最低温度曾超过零下50℃,堪比黑龙江漠河,所以有“中国寒极”之称。这里盛夏时节有湛蓝的天空,洁白的皓月,是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额尔齐斯河水源泉主要来自阿尔泰山上的冰雪融水。经过科学考证发现河水中含有大量的重氢,对于不孕的女性来说这绝对是福音,所以,她又有“送子河”的美誉。
初秋时节,初入峡谷的额尔齐斯河分成几支岔流在桦林间缓缓而淌,显得是那么浪漫温柔。奔流不息的河水,穿行于山脉、草地、密林中,画出了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油画。
绚丽多彩的层林显出柔美多姿,一旁浅灰深蓝的花岗岩却显出浑厚大气的刚阳之美。缥缈的云儿、远处青色的雪山,额尔齐斯河崎岖蜿蜒流过层林如同油彩尽染。花岗岩巨石象形石数不胜数,形态万千,趣味无穷,暗叹自己想象力的匮乏。
沿着峡谷内的栈道徒步,无疑是很美好的享受了,哪里是路上走,分明就是画中游。岩壁缝上生长着白桦树、青松和西伯利亚云杉,真是好奇极了,那么坚硬的花岗岩,这些生机勃勃的生命是怎么生存的呢?为何又是如此的枝繁叶茂呢?在金黄尽染的白桦林里逗留,想起了那首《白桦林》的歌曲来。
河水清澈,层林黄绿,如诗如画。在河岸边,撩起清澈的河水,捡起一片片落叶,内心快乐满满,最初的甜美笑容又发自内心的流露在脸上。
漫步于谷底河畔,镜头里幽幽的河水悄悄从你身边走过。你在镜头里看风景,我在镜头里看你。大峡谷童话般的色彩让众多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时而河水的舞步开始旋转,奔流激荡。峡谷里的小溪也都不甘示弱,纷纷收集雪水和雨水呼啸着汇入额尔齐斯河。
再往前走,额尔齐斯河的水流更加湍急,令人惊奇的是水质却愈发碧绿、清幽,如同祖母绿般晶莹剔透。
野生桦树林生长在额尔齐斯河两岸,河湾上白桦树婆娑娇媚,伴着清风纤纤舞动。踩着满地绵柔的白桦树叶,眼前被满眼的金黄迷醉。大气、浑厚,而又不失柔美。白桦树的秋叶色彩斑斓,金黄、橘黄、浅黄、火红,争相交替。峡谷两侧的层林各显风采,五颜六色,布满了整个峡谷,如同油彩泼墨,好一派秋意盎然的北国风光。
微风轻拂,河流欢唱,这一切,令人如同身处童话世界中。
陶醉在人间仙境中
纵观额尔齐斯大峡谷,印象最深的是“山雄林密”。从远处看去只见蟠青丛翠,苍翠欲滴,近观婀娜旖旎,瑰姿艳逸。素雅的桦树,妩媚的苦杨,峻拔的雪杉,将整个树林装点得郁郁桓桓,幽静清谧,令人心旷神怡。
夏天的“大东沟”葱绿苍翠,野花遍地,黃色的蒲公英,火红色的野罂粟,还有野葡萄、野刺梅、哈熊果任你采摘;额河水流平缓,清澈见底,宛若一颗透明的绿宝石。沟谷里的蝴蝶和鸟儿,时而轻灵地飘飞,时而短暂地停落,引得你追随它们左顾右盼,心花怒放。
到了秋天,她好比一个色彩缤纷的魔术师,金灿灿的白桦树,红艳艳的杨树,深绿色的青松,重重叠叠,层林尽染,陪伴着湍流不息的额尔齐斯河水,不时传来啄木鸟、布谷鸟、杜鹃鸟清脆的鸣叫声。
有时,一两只小鸟在空中盘旋、滑翔,降落在你的脚边,只有半步之遥。它们轻轻地挪动小脚,旋转、抖翅,叽叽喳喳发表对你的看法,我们彼此惊喜地相互打量。
此外,这里还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棕熊、马鹿、雪豹、野猪……白天大多藏身密林之中,透过树缝,悄悄地观看惊扰它们家园的陌生人。
后来我还发现了一种很奇异的植物,有着饱满的紫色果实,围着看了好一阵,后来才知道这便是大名鼎鼎的“黑加仑”。
快到峡谷的尽头,道路愈加难行,乱石小道,独木过沟。从花岗岩裂隙中自然流出的季兰德温泉,水温适宜,水质清澈,听说有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功效。这里的哈萨克牧民都有节日来洗温泉的习俗。
泡完温泉,徜徉在河边,感受着阳光的温暖,仿佛远离了尘世中一切琐碎杂念,没有了任何爱恨纠缠。在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呼喊,纵情宣泄,忘我地陶醉在这片人间仙境中。有人称赞额尔齐斯大峡谷是“造物主留给人类的最后一片净土”,这话并非夸张。
徜徉在这处处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里,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特别提示
1.每年9月底到10月中旬,是去新疆阿勒泰地区采风、游览的最佳时间,这时的额尔齐斯大峡谷,天空湛蓝、河水碧绿、白桦树金黄,秋意十分迷人。
2.当地夏、秋气候凉爽,昼夜温差较大,气候变化快,山区温差可达十几摄氏度,需要准备一些较厚的外衣御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