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召开初三师生动员大会。风雨拼搏两年多,现在只有七八个月时间了。在这短暂的几个月里,你们人生长卷上将留下重重的一笔,它足以成就一位强者,因此脚踏实地,从自己的一点一滴做起,同样可以实现人生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
今年我校在中考中创出了史上最强的成绩,各项指数均在全县同类学校中遥遥领先,这是上任初三全体教师的结晶,也是全校教师的光荣,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教师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人间春色本无价,笔底耕耘总有情”,正是他们的这种奉献意识,吃苦精神和过硬的教学本领写就了我们的初三精神,才铸就了我们前石畔九年制学校今年中考成绩的辉煌!
目前,初三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的进行。距离中考也仅剩七八个月的时间,我们都已经感同身受到了秣马厉兵,跃跃欲试的紧张氛围。中考是知识的积累,心理素质的考验。而知识的积累来源于时间的保证,因此初三的师生要有一种“尺璧非宝,寸阴是竞”的精神,掰着指头,过好这最后的每一天,做到一天一个样,天天见成效,确保今年的中考有一个大的突破!今天我作为代表老师发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 进一步认清中考的重要性。中考是初三学生在人生的历程中面临的第一次选择,这第一次意义重大,非同寻常,它关乎到学生将来的命运。一个家庭,父亲是顶梁柱,母亲是挡风墙,而孩子是窗户。窗户的背后是什么?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就是那句俗话,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我们每一位初三老师要从培养人才的政治高度和为孩子谋出路的现实角度,进一步认识中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作为初三老师,我们应该克服自身在教学中的一些挫折,从一切为了孩子,让家长放心满意的愿望出发,排除一切不良因素的干扰,投入时间,投入身心,投入精力,投入干劲,全面、认真、细致、有效的备好每一个教案 ,上好每一节课,指导每一个知识点,做到求真务实见实效。
二、 抢抓机遇。机遇是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好机遇胜过一大堆计划。从目前看,这剩下的复习时间就是机遇;教师有效地指导是机遇;学生的干劲是机遇;抓住了机遇就是抓住了发展,抓住了质量。快人一拍,抢占先机,步步主动;慢人一拍,亦步亦趋,处处被动,结果拉大差距,希望各位师生要珍惜机遇,做好复习计划,广泛搜集中考信息,研究中考的走势,避免复习中的高耗低效。比如学生的书写,答卷的技巧等都应该进一步的强化和训练。
三、重视课堂效率,严肃课堂纪律。(这一点尤为重要)
上课时要集中精力听讲老师的每一句话。我们知道:课堂40钟损失了,课后90分钟也补不回来。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在中考中都可能起到作用。因此,要想在中考中取得出类拔萃的成绩,课堂上一点不能开小差。不仅仅是听,还要开动脑筋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如果你能将老师的知识库复制过来,能力库迁移过来的话,应对中考绰绰有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学习方法并无一个明确的概念,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就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别人的学习方法可以起到补充和完善自己学习方法的作用。良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利器,正确的方法不仅能节省很多时间,还能够提高作业的效率。
四、再次希望同学们抓紧时间,抓紧学习。
不论现在的我们有什么区别,但我们的时间是一样的,勤奋的人是时间的主人,懒散的人是时间的仆人,他们虚度年华,常常感叹生不逢时。同学们一定要抓紧学习时间,珍惜了时间,你就珍惜了一切,争取了时间,你就争取了一切。不能管理时间,便什么也不能管理。希望同学们以旺盛的精力和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充分利用短暂的时间,为学校争光,为父母争光,为自己添彩。
老师们,同学们,“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常为者成,常行者至。中考是意志的磨练,恒心的体现,勤奋的召唤,信心的考验,希望初三学生,要有“人生能有几回搏”的机遇意识;要有“困难是挺拔的大山,而我就是愚公,挖山不止”的奋进意识,搏努力,志在必得。相信中考的掌声和鲜花一定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