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联社相继组织全县一线职工进行了信贷、会计、出纳 岗位培训和多次安全规章制度的集中学习,先后编发了《选准人 生参照物》、《算清“七笔帐”走好人生路》、《“贵海英工作 法”对操作风险防范与监督的启示》、《案例警示》等文件。我 认真参加了学习,并对这几个文件反复品读,又个性是看了四川 银行业从业人员防范操作风险教育读本《十年恨事》后,情绪久 久不能平静。四川银监局局长王筠权说,修改这本书是很痛苦的 事,为书写序同样痛苦,而看这本书的我情绪也无法简单。平时 很稳重斯文的我在看此书的过程中忍不住多次骂娘,并多次合上 书,不愿也不忍再看下去。在四川银行业,十年时光,发生案件 1164 起,涉案金额高达 41。2 亿元,风险金额高达 11。5 亿元, 信用社的发案率远远高于其他专业银行,内控不严 (一)“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作奸犯科的人要想在 现场不留下任何蛛丝马迹都是不可能的”,“要想人不知,除非 己莫为”等耳熟能详的话历经了无数前人的经验提炼,而作案的 人却总带着侥幸心理,认为自我高明,不会被发现,铤而走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