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所讲的主题是:节约粮食。
古人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大家都学过吧,可是你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涵义吗?从一颗秧苗种子到你碗里的那粒米饭,要经历多少道工序及为之付出的辛苦劳动呢?我们同学都不知道吧!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平时在学校里,我看到有些同学在午餐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口味与饭菜不合,常常把自己不爱吃的饭菜倒掉,造成很大的浪费。我认为,这种行为是十分可耻的,应该杜绝。
把中午的饭菜吃光,不仅给自己的身体补充了能量,也是一种反对铺张浪费的表现。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些同学,饭菜不吃,零食不断,这既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又造成金钱的浪费。虽然我不提倡挑食,但如果有的菜,你实在不爱吃,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去拒绝浪费,你可以问问周围其他同学,或许他们爱吃,会给你解决一下。其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去实现“节约”这个目标。
我们要养成讲卫生、爱清洁、不随地扔垃圾的良好卫生习惯,餐桌旁应该是最好的课堂。倘若每个同学吃完饭还能保持自己脸上、手上、身上,桌面、地面的干净,那就足以证明他是一个有良好卫生习惯的孩子。所以就餐时要做到三净:不挑食,不浪费,把餐盘内饭菜吃干净;把吃下的骨、壳之类的剩物,装入盘内,保持桌面干净;不洒落饭粒、菜汤,保持餐厅地面干净。吃完饭将餐巾纸带出餐厅。"
因此,我在这里倡导同学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粮食,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