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碌碌中我们的学期也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学期自己的工作,真是有喜又忧。我深深地感到,幼儿教师的人生就是实实在在,就是默默无闻,就是不求索取!这使我更深地感到幼儿教师职业的崇高,责任的伟大,而我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日俱增。望着渐渐成长的孩子们,从他们身上让我感到一种自豪感,一个学期转眼过去了,孩子们学会了许多,各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进步。这里,我也整理了一下我的思绪,总结这学期的工作,以便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各项工作水平。
幼儿教育事业是一份需要用爱去耕耘的事业。在全社会呼唤师德的形势下,我有这样一份以爱为主题的工作,我爱我身边的孩子,我爱我的工作。在工作中我常常会这样想: “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就不会为孩子暂时达不到标准而急躁,不会为孩子不小心犯错而指责,有的只是理解,宽容,尊重,爱。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行为。因此,我在思想上高定位,本着求实好学的精神积极参加各项政治学习活动,做到人到思想到。一个人在思想上有了积极的目标,才会有积极的思想动力指引一个人去努力、去奋斗。
在班级工作中,我认真负责,做到家长放心,幼儿的一日生活渗透于学习, 良好的习惯养成对幼儿以后的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针对本班的实际情况, 我们通过一些常规的培养, 让幼儿在安静,整洁的环境中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例如搬椅子轻拿轻放啊, 上厕所轻轻走路,用了东西放回原位等 ;另外: 比如生活常规的落实, 能够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 口渴了会去喝水, 能够在吃饭时细嚼慢咽, 保持桌面的干净; 愿意主动的吃饭, 杜绝挑食现象. 会在吃完饭后把碗和勺子放在固定的地方. 能够主动在吃完饭后去擦嘴巴等。良好习惯的形成需要时间来巩固和浇灌. 幼儿良好的习惯影响到其以后的性格成长。 所以, 在下一个阶段里还要以幼儿的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巩固作为重点来抓。 特别是在德育教育、 礼貌教育,、遵守社会公德及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方面, 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和心思来教育。
我们的眼睛关注着每个幼儿,从幼儿身上汲取闪光点,去点亮他们自信自立的明灯,我们帮助幼儿发现自己的优势智能,建立其自信和对集体的归属感。如新生傅佳杰小朋友是一个性格内向、平时表现较为胆怯的男孩。平时在幼儿园中极少听见他的说话声,常常让老师遗忘他的存在,有一天,中午吃完饭,佳杰主动走过来和我说要帮助大家收拾桌子,从那天起,我们就知道佳杰是个关心别人的小朋友,并在小伙伴面前表扬了他,他已经不那么胆怯了,知道自己关心了别人,别人也会喜欢他,现在,他与同伴崭新的交往成了班级中一道温馨的风景线。
这一学期,结合主题活动开展了区角游戏,为幼儿提供丰富有效的材料,引导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气氛中主动探索、学习。我们开设了语言区、科学区、娃娃家、益智区、手工区等多个区角,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本班教育教学总目标和正在进行的主题活动,有层次的、有步骤的提出各阶段的区域活动目标,自编了不少有趣实用的游戏内容,经常更新活动内容和材料,幼儿每天都有活动机会和充裕的活动时间,活动中注重引导,不断增添相关内容,鼓励幼儿探索、发现,引导幼儿动手动脑积极地与材料相互作用,幼儿活动的兴趣很高。
幼儿鲜活轻纯如初升的太阳,他们意味着未来,展示着希望。幼儿身体与心理的和谐健康,是我们共同的期盼。而教育孩子不仅是老师的事情,也是家长的责任。和家长沟通是我最头疼的问题。我努力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老朋友。我利用接孩子放学的时间及时地向家长反映幼儿在园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也向家长了解幼儿在家中的生活情况,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了解,我发现。有些家长还是缺乏教育意识。一打二骂的教育方法使得孩子变得刀枪不入、固执任性。因此我还认真仔细地和家长沟通,向他们解释打骂的不利,并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让家长觉得把孩子放在我园放心,称心。注重家园共育,每月认真填写好家园联系册,不定时向家长介绍好家教经验,使家长进一步了解幼儿教育的内涵,并统一了家园共育的步伐。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管理好班级,有一颗爱孩子的心,还要有扎扎实实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之余,我通过翻阅一些有关幼教方面的书籍,看到好的信息及时摘录下来,并解剖自己,分析自己,正视自己,不断为自己充电,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干中学、学中干,不断积累经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所提高。当然,我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对孩子再多点爱心,多一些耐心,使孩子在各方面有更大进步。继续抓好班级的常规工作,使得有更好的班风班貌。
徐特立所说:“教书是一种很愉快的事业,你越教就会越爱自己的事业。当你看到你教出来的孩子一批批走向生活,为社会作出贡献时,你会多么高兴啊!”,所以为了我爱的幼教事业,我愿意奉献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