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人们总认为:师德高不可攀,师德遥不可及;真正的师德更多的表现是植根于普通的、具体的、甚至;师德乃是教师人生的根本标示,师德修养贯穿教师专业;敬业是一种规定,而乐业是一种修养;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正像前苏联一位著名美学家所说的那样:付出与获得平;对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面对。认为:师德高不可攀,师德遥不可及。所谓的师德楷模大多是让我们自愧不如和望而生厌的“苦行僧”,更谈不上什么优美和阳光。后来才知道师德可攀,我们的教育实践就是攀登的阶梯;师德可及,它与我们的生活朝夕相伴;师德可为,它给我们创造的灵感、操作的智慧;师德可赏,它给我们心灵的感动、美的享受。
真正的师德更多的表现是植根于普通的、具体的、甚至是有些琐碎的职业生活,能够回答以人为本的显现实生活世界的种种拷问。真正的师德尊重和张扬个性人格,充满创造性。即使同为对学生的爱,在不同的老师那里,却有不同的理解和表现:有对学生生命的尊重和关怀,有对学生过错的宽容和理解,有对学生发展的责任和义务。好老师是形形色色的,他们的“好”以不同形式体现在职业生活的不同领域。
师德乃是教师人生的根本标示,师德修养贯穿教师专业发展全过程,是引领我们教师职业行为的内在灵魂,是教师职业人生幸福的心灵根基。我们的教育对象主要是儿童,我们是他们除了父母之外所直接接触的最主要的对象,是他们最亲近和尊敬的人,他们的可塑性强,行为模仿性强,正处于长身体,增知识的重要时期,他们的情感、意志、行为都需要我们去培养,所以我们的道德人格面貌是学生学习的最直观的榜样。
敬业是一种规定,而乐业是一种修养。真正乐业的教师,就是心中装着自我,自觉享受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传。在学生眼里,教师是智慧的化身,道德的典范。我们工作的对象是不成熟的少年儿童,他们正处于动态的发展中,有着很强的向师性,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给学生予扶危定倾。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倡导爱岗敬业,强化责任意识,是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必然要求。
正像前苏联一位著名美学家所说的那样:付出与获得平衡是最高的境界,称之为“优美”,略高于则是“崇高”,付出大大高于获得则成为不折不扣的“悲剧”。因为这其中有许多我们应该尽力避免的无谓和不必要的牺牲,过分弘扬和宣传这样的师德会让老师们对师德望而却步。只有优美的师德才是阳光的、亲切的、有趣而有效的,因而也是充满快乐的。
对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我要做一个阳光教师,我要以我的快乐去快乐我的学生,我要以我的阳光去阳光我的学生,我要以我的品德去影响学生的品德。
面对难教难管的学生,我们教师往往是抱怨,发牢骚,比如有的学生上课时做一些无关的事情。我们往往容易对这群学生失去信心,产生厌恶情绪。可以说,当前职业学校的师生关系比较紧张,教师不爱学生,学生也不太尊敬教师。
那如何提高个人的师德呢?我认为首先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导向;其次,多阅读一些教育前辈们的心得体会,从中提炼教育精神和教育实践;再者,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根本,坚持从学生利益出发,把提高师德师能作为教师职业和事业的追求。然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此,我认为应以“爱”为主线,首先,在师生间架起一道情感交流的桥梁。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书上还说“一个好作风,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教师的督促应当是经常的”。我认为这句话很重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发现孩子出现不好行为习惯时,往往采取的方式就是直接告诉他做错了,应该怎样做,再继续发现时,还会问他是否忘了老师说的话了,怎么就改不掉呢之类的话,但现在想一想,觉得是自己的观念不正确,总是习惯性的强迫孩子改掉,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耐心的帮助他懂得并改掉。原来督促非常重要,循循善诱,动之以情,如果这样做,孩子一定会易于接受并改掉不好的行为习惯的。
教师对学生产生“爱”,学生对教师产生“情”,是教师与学生心理和谐共振的过程。学生得到教师的爱,同时也会激发出学生对教师的爱,形成爱的双向互动,这种互动在教育教学中能产生良好的氛围。然而要做到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爱,并且让爱在师生之间不断涌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教师应做到:1。树立师生平等的观念,让自己成为能与学生谈心的好朋友。放下教师的威严,俯身与孩子们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原来老师也可以和我那么亲近。
尊重、接纳每个学生。每个学生的出身背景、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教师要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对孩子的每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3。优化与学生的沟通策略。教师要打开的门不是普通的门,而是学生心灵的大门,要借助有效的策略让孩子敞开心扉。
教师的责任无处不在,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就不会明白自己的存在价值,不会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因此,我们必须知责任,明责任,负责任,尽责任。教师惟有不断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才能更好地履行教育这一神圣的职责。
总之,我们每位教师在每天所做的极其平凡的工作之中,要始终牢记为学生负责,为家长负责,为社会负责,为国家负责。当你每天忠实的履行着自己神圣职责的时候,也就是在为自己负责,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有责任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