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领导,大家上午好
师德在我心
--感动学生
钟村中学七年级英语备课组 黄梅红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要在我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执著我的追求。
我很容易感动,别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及时的帮助,一幕动人的场景,常常会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甚至使我眼眶潮热。躺在被窝里或者坐下来喝一杯热茶,回味那些令我感动的人与事,我的内心便充满了幸福和温暖感动是一种美好的情愫,值得我好好地珍惜,细细地品味,尽情地享受。
感动,不仅是心中一片温暖,也不仅是热泪盈眶时的无言,也不仅仅是从内心顿生的冲动,它是春风般无声的轻柔,它是雨后晴空中彩虹般的灿烂。生命中的感动,除了要用眼睛去发现,还要用心去体味。
刚开始做老师时,一些朋友问:你的薪水高吗?你的待遇不错吧?而我只是笑而不答。说起来,教师这份职业到底给了我什么,一份可以矜持的心态,一种相对安定的生活,一个三餐准时的习惯……,我不知道,或许都有吧,又或许都不全是吧。身为一名教师,从此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我的心灵。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怎样让短暂的生命像彩虹般绚丽多彩呢?曾有位名人说到:“美丽处处可见,只是人的肉眼没有去发现。”记得我在中学精彩的每一天,我看到的是少年的天真无邪,感触到的是少年的美丽可爱,欣赏到的是少年的雏形艺术,那是一般人所体会不到的真实,我在被学生们感动的同时,也在想:时刻被感动所包围的学生,长大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拥有细腻的情感世界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高尚的人。
感动学生,让我们用赏识的目光去注视他们——夸美纽斯早就指出:应当像尊重上帝一样尊重孩子。因为人的精神生命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我们要时时处处用一双慧眼发现孩子们的优点和长处,及时给予欣赏、赞美,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而不是让他们在“我是坏孩子”的意念中沉沦。我们的每一个鼓励,赏识都是一个无穷的动力源泉,甚至会让学生感动一辈子。
感动学生,让我们和学生一起生活在美好的童话世界。让我们回到从前拥有他们一样的童心,和学生们一起嬉戏,学习,用他们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对学生设身处地的想象,理解和爱。用老师的学识去为他们指引理想的方向,因为找到知己,就能找到快乐,因为快乐,我们才深深的感动,因为感动,我们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