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甘为人师,默默奉献》。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不是豪言壮语,也不是伟大誓言而应该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默默奉献。在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位英雄,长年累月支撑着一个学校,学校校长、班主任、老师都是他,他就是莫纯通。学生都是大山深处多罗岗村的孩子,如果没有多罗山小学,这些孩子根本不可能上学。莫纯通今年已经58岁了,再教两年就退休了。他说:“如果我退休后仍然没有老师愿意来多罗山小学接班,我还是要教下去的,不能让山里的孩子没书读啊!”
莫老师的故事,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伟大中折射着平凡,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多了一份敬意。
从教工作十六年,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20xx年的新学期,班里转来一名新同学,是个柔弱的女生,家长在外地打工孩子需要住宿,然而,新的环境加上第一次离开父母,孩子极度的不适应。第二天她向我要求回家,可是孩子的家长都不在家啊。经过我的开导,孩子没有再坚持。可是第三天下班时,我看到了让人心酸的一幕,那孩子守在学校大门口,泪汪汪的看着其他同学由家长接走。我实在看不下去,当天将她接回了家,看着熟睡的她让我意识到教师的另一个含义——母亲。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所带给我的生命价值!古人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也愈来愈热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假如有人问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机会,让你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什么职业?我一定会响亮地回答:教师——这个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我今生今世无悔无怨的选择!虽然我们很清贫,但是我们也是最富有的,因为,我们是春天播撒种子的人,我们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愿做红烛,我甘为人师,我愿在这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