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在《读者》上看到过一幅图片:一群人站在一个人的肩膀上,伸出双手擎着天。旁边有一行小字:你能猜出最下面的这个人是谁吗?有人说是含辛茹苦无怨无悔抚养我们的父母,有人说是呕心沥血在实验室里白了头发的科学家……答案揭示的时候,人们看着“教师”两个字——沉默了!
是啊,哪一个人不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走出愚钝,成就聪慧的?哪一个人不是在老师的教育下于边沿止步,回到正途的?哪一个人不是由老师牵着手畅游在知识的海洋、翱翔在理论的天空,为未来的劈波斩浪、直冲云霄打下坚实的基础呢?作为教育者,我们已经习惯了默默的站在最底层,习惯了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撑天,习惯了让自己作为根——成就桃李满园,习惯了让自己化作烛——泪尽光明满天。
多少年来,当人们提到教师,就会想起教师用行动保卫的誓言:要做红烛就燃烧自己,要做园丁就先成沃土,要育人才就甘当人梯。是啊,每位老师都是这样:倾尽一生、无私奉献之后,是默默无闻、无悔无怨;韶华燃尽、桃李满园之后,则是心甘情愿、无言无憾!“教师”——别人看来,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对于我们,则是生活的全部。
黎明的晨星伴着我们朝气蓬勃的背影,把一份永恒的关爱化作学生耳畔热和的叮咛;中午的骄阳目睹我们汗流浃背的身形,用我们的不知倦怠批改出孩子们没有错误的明天;黄昏的微风与我们一起携十分真诚,化作春雨滋润孩子的心田——默默无声。倦怠了,我们没有休息,校园内学生们期盼的样子燃起了我们为人师的……生病了,我们咬牙坚持,课堂上孩子们求知的眼神染得我们双颊绯红!我们知道一块地只有种上幼苗才不会长草,于是,我们勤耕不辍,在孩子们心灵的庄园植树栽花;我们知道盐只有放到汤里才不会难以下咽,还能让汤美味无比,于是,我们化枯燥的教育于和风细雨,在孩子们心灵的天空悄然飘下,潜移默化!
多少年,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就这样演绎着;多少载,一批批出色的学生就这样长大着!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创新之志不减,育人之心依旧。人累了,眼花了,腰弯了,教师们却失志不改,无怨无悔!由于教师——情系学生;由于教师——情倾讲坛;由于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往;由于教师懂得——教师就是金字塔最基础的那一层;由于教师知道——祖国的各条战线上,正是我们的学生在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