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校围绕“感恩”开展了学生寒假实践活动,即“四个一”活动:“每位学生写一篇感恩父母的文章,说说父母的特征和爱好,说说在自己印象中关于父母的最深刻的事情;给父母制作一张感恩贺卡,写一句温馨的祝福,献上一个真情的拥抱;为父母真诚服务一天,替父母梳一次头,给父亲捶一次背,为家庭做一次饭,整理一次家庭成员的衣物用品;与父母做一次敞开心扉的心灵沟通,谈谈自己的愿望和困惑,也听听父母对自己的殷切期望和真切关怀。”
在上个学期的系列感恩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寄宿制的特点,将“四个一”活动作为感恩实践活动利用假期布置给学生,并以记录和问答的形式制作《反馈表》要求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如:
1、“写一篇感恩父母的文章”,这篇文章你拟的题目是什么?请摘录原文中你认为最精彩的一段。
2、“制作一张感恩贺卡”,请你介绍贺卡制作或赠送的过程,并将卡片里感恩的话语写下来。
3、“为父母真诚服务一天”,请描述你是怎样为父母服务的?如服务的时间、内容,父母的感受等。
4、“与父母做一次敞开心扉的心灵沟通”,请你描述沟通的形式、内容和感受。最后学生家长做出评价。开学后全校进行反馈小结。
据统计,上学期共发出652张表,开学后回收564张,回收率为86%,其中有效表为477张,合格率为73%。从学生反馈表的填写看,初中学生比高中学生完成的要好,质量要高;初一年级几乎全部完成,学生写的文章由语文老师批改,以《感恩的心》、《奉献》、《给爸妈的一封信》、《说声谢谢》等为题的较多。在制作贺卡上,大部分学生都是亲自设计剪裁,直接送给父母,图案以心型为主。在为父母服务上,以做家务事为主,也有许多给父母洗脚捶背梳头的,也有当父母生病时,端茶送水喂药的,等等。在与父母谈心上,克意去谈得很少,很多都是见缝插针的谈话,饭桌上谈话,一边看电视一边谈话,大部分学生谈完后写到:“很愉快”“收益良多”“印象深刻”“关系更进了一步”等。也有些学生不好意思谈,或不愿谈,认为很俗,认为“真爱不必天天说”等等。
从家长的评价来看,百分之八十的家长对这次活动开展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肯定,均做出了正面的评价,并希望学校继续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如有的家长还是第一次收到孩子亲手做的贺卡,第一次孩子为他送水,捶背,洗碗,第一次和孩子谈得那么多,许多家长最后写到“孩子真的长大了”、“孩子懂事了”、“孩子变乖了”等,许多家长写的长篇评价,即是对此活动的肯定,更多的又是写给孩子看的心里话,很多家长写到:“孩子的聪明健康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感恩”、“要对得起家长老师的教育培养,努力学习,珍惜自己,报效社会”等。只有少部分家长未作评价;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家长对孩子的感恩行动给予高度评价,百分之二三十的家长对孩子的感恩行动评价为:“一般”、“还可以”。
通过反馈统计,我校这次学生假期的感恩实践活动在家长的配合下开展得很顺利,学生和家长进行了有效的交流沟通,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学生通过实际行动对感恩有了更直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