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带动我县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特制定本规划纲要。一、沁源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 (一)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战略意义现代物流是指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和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发展现代物流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快速发展和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客观需要,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关键环节。
现代物流作为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外的第三利润源,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迅速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正在迅速成长为促进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推动我县第三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国内外物流业的发展趋势
当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业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先进的物流技术、设备和管理手段广泛应用,在区域或行业内实行共同配送成为主导,物流企业向集约化、协同化、全球化方向发展,物流业对国民经济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社会物流总成本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降低,国际范围内物流业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现代物流业在我国得到较快发展,国际著名物流企业进入我国物流市场的步伐加快,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各大中心城市在物流领域呈现出竞相发展态势,对我县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既带来了良好机遇又提出了严峻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