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题在初三语文教学试题中经常遇到,它就像一条“拦路虎”阻碍着我的教学。可自己在以前没有教过,没有教学尝试,更没有解决此类题的经验,为了解决此疑难,我就十分关注此类题,多次搜集,多次回味,多次揣摩,多次咀嚼,总算有点“战利品”了。不过当时只是搜集了一些题罢了,并没有多大突破。以致后来在忙中搁置了许久,差点“夭折”了。
机 遇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的一位同事与我研究教材时,也发现此疑难,可她也因此类题难解,就询问我:“该怎么解?”当时,只是给她说了一些多年的体验,并没有觅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后来她就极力要求我就“排序题”上演一堂课,毕竟她说:“你是语文教研组长嘛!”此时,我心理虽然有些心虚,但还是很有勇气地说:“可以!”可后来才知道,话一出口,驷马难追,只得硬着头皮闯练下去。为我解决此题赢得了一次机会。
探 索
后来几周的时间里,我几乎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把前些年搜集的题又翻了出来,细细研读,细细揣摩,细细品味,终于从中“梳理”出一些有规律性的有价值的“条款”理论。
一是找到题型变化不大的特点。要么选择题,要么填空题,且题的句子数量并不多,每次检测,单个题的分值重,由于大多数的同学缺乏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推理方法,因而易失分,都把这类题当作难题。
二是找到推理“四抓”的理由。
(1)抓首尾句、中心句。因为这些句子在文章中表示起始句子,较明显,较突出。易发现,易找到。
(2)抓呼应词、衔接词、过渡句。因为这些词句使句与句之间形成连贯,从而使文章或段落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3)抓代词的指代作用。因为有了代词的作用,才会使句与句衔接紧凑。
(4)抓关联词的搭配。因为它是易发现先后句子顺序的显著标志。
三是找到学生易懂的理解图。文章的结构“元素”体现在句与句之间,其间犹如一个锁链一环扣一环,不可分开,这体现了文章的整体性。从而便捷地理解推理的“四抓”。
[图示说明:(1)(2)(3)——表示句子数,“00”表示前后呼应词]
四是找到解题的步骤。
一是多读。要在朗读中明白其首尾句及段落的主要意思。只要抓出首尾句、中心句、体裁,就算读懂。
二是分组。把多个句子,按照一定的标准分成若干个小组,这里,关键是确定标准和正确分组,确定标准要依据文体不同而不同,如记叙文:可以按“开始——中间——结尾”“春—夏—秋—冬”“事件之前—事件之时—事件之后”等作为标准;说明文:可以按“总—分—总”“总—分”“分—总”等作为标准;议论文:可以按一定的逻辑顺序如“首先—其次—再次—作结”“论点—论据—作结”“总论—分论—作结”等作为标准。正确分组是把摘录的句子依据意思划分在标准里去,做到表示同一意思的划分在一个小组内,直到分类句子与小组标准保持一致,才算完成此步骤。
三是推导。推导是一个思维过程,是将每个小组中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句子,再按照推理的“四抓”去理解排列每一个小组的顺序,直到每个小组的顺序排列正确为止。
四是作结。再按照推导顺序的先后排列出正确的答案来。四个步骤承前启后,不宜颠倒。
五是找到左证的例题分析。
例一:(记叙文)
①愿现在的青少年,长大后不会有我这样的后悔。②少年和青年时代学到的东西,像是用凿子刻进石头一样,记忆极为牢固。③因此,我常常后悔少年青年时代学习得不够好。④但是现在后悔已经迟了。⑤我自己现在能够背诵的诗歌都是青少年时代学来的,中年以后背诵的东西,往往很难记住。⑥到了中年、老年、理解力增强了,记忆力却衰退了,学到的东西像用竹枝划在沙上,转眼间,字迹就变浅变淡了。
请把上述句子按照一定的顺序排列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