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美国旧金山的软件开发者埃伦·梅洛西克都会遵守一套严格的饮食流程。他会把0.5加仑(约合2.275升)水、3.5汤匙澳洲坚果油和一袋16盎司(约合453克)的一种名为Schmoylent的粉末混合在一起。然后,他把这种米黄色的饮品装进罐子,分成两罐冷藏起来,第二天再把它们带去上班。他在某个科技初创公司工作。到办公室以后,梅洛西克把一罐Schmoylent放进冰箱,然后把另一罐放到办公桌上。从早晨6点半到下午3点半,他会把第一罐当早餐,第二罐当午餐。每天,他都要喝掉大约两罐Schmoylent,这样他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编程上面,而不是去找东西吃。34岁的梅洛西克说:“如此一来,从早晨直到大约晚上7点,我都不用考虑吃的问题了。”自2月以来,他一直在按照自己的这套食谱进食。
处在繁荣时期的硅谷需要人们努力工作,而努力工作—至少在科技领域—意味着程序员、工程师和风投资本家们要转而食用液态食物。这些液态食物有好几种,如Schmoylent、Soylent、Schmilk和People Chow等等。而且这些富含蛋白质的粉末状产品价格不高,制作起来也方便快捷—加水搅拌即可;或者像Schmilk这样加牛奶搅拌。运动员和节食者多年前就已经在食用液态晚餐,现在越来越多硅谷员工也开始用喝这种东西代替吃饭,以便能以更快的速度回到电脑前工作。
其中一些粉末饮品—这些粉末通常含有镁、锌和维生素等营养物—的需求量非常大,有些工程师甚至说,他们需要等待1~6个月才能收到第一批订货。
一些程序员还对这种代餐食品加以改造,把它用在了社交场合上。在一个周六的夜晚,在位于旧金山海特街区的一所公寓里,23岁的软件工程师普拉克·米塔尔为6个技术圈的朋友举办了一次每人各出一道菜的聚餐会。菜单上是金边粉和用Soylent做的佐餐。
虽味道寡淡可解决吃饭问题
这种代餐食品的兴起反映了硅谷的创业狂热—其中还带有一丝自信。这种新式饮品的制造者称,他们的产品比多年来市场上销售的那些已经批量生产的粉末更好,因为那些粉末往往含糖量很高,而且过分强调蛋白质的使用。他们表示,相比之下,Soylent和Schmoylent都由营养物混合而成,人们只需喝这种饮品就能保持健康。
Soylent、Schmilk和其他一些产品一般吃起来都像是味道寡淡的煎饼面糊。但这并不要紧,因为这种代餐食品为技术人员节省了金钱和时间。一般而言,在硅谷区的餐厅吃一顿饭至少要花50美元以上,而吃一周Soylent或Schmoylent的总花销只需要85美元。
用硅谷人的话来说,即使对于级别最高的技术人员,吃饭所花的时间也是一个“痛点”。根据阿什莉·万斯撰写的一本关于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新书,马斯克曾经表示:“如果有什么方法可以不吃饭,从而做更多工作,那我宁愿不吃饭。我希望有办法可以让我不坐下来吃饭就能获得营养。”
营养学家有不同看法
在我国,尚没有这样的产品,我们只能查到某些供特殊人群,如婴儿食用的液体食品,而且多为进口产品。一种美国液体食品的说明书上声称,它完全按照中国国家标准(GB/T 22570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研发及生产,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及其他多种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添加在家常制作的婴幼儿辅食中,可以改善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然而很明显,它只是一种辅助性食品。
我们在生理上对食物已相当依赖,但食物仅仅是燃料而已,而且这燃料既费钱又费力。有报道称,1965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曾对加州的一群囚犯进行了一次长达19周的试验,以测试宇航员是否可以依赖液体食品生活。结论是,这些犯人最后变得更开心也更健康。但宇航员最后没有采用这种液态食品,原因可能只是它没有滋味。
营养学家们对此则持怀疑态度。一位营养与膳食学会的营养学家认为:“我们吃的所有东西都是化学物质,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没有意见。但没有什么科学证据显示他的这种做法可行。”这位营养学家还同时指出:“我试过这玩意,太难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