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波特看着一张小纸条发愁。刘一休冷不丁地凑过来看了一眼,原来是一张疫苗注射通知单。“不会吧?你居然会害怕打预防针!哈哈! ”刘一休哈哈大笑起来,平时贾波特在大家面前可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
“你就嘲笑我吧!我实在是不喜欢打针。我一闻到医院的消毒水味道,满脑子都会是扎针、抽血的情景。干吗要打那么多种预防针?有时候还不一定真的有用,却要让人忍受皮肉之苦……”贾波特说。
“疫苗当然有用啊!”吴晓宇说,“打针能有多疼啊?忍耐一下就好了。而且我们还得感谢那些发明疫苗的人呢,他们发明的疫苗帮助了很多人免受疾病困扰。”
贾波特半信半疑:“真有那么厉害吗?”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吴晓宇把刘一休和贾波特带到了时间机器上。
来自古代的种痘技术
时间机器自豪地说:“想去看看疫苗的来历,不用跑远路,疫苗最早就起源于我们中国呀!”
刘一休惊讶地说:“是吗?我们的老祖宗什么时候发明的?”
“明朝的时候,”时间机器利落地回答,“人们就开始利用人痘接种术来对付天花这种疾病了。”
在古代,医疗条件不发达,人们经常要与疾病作斗争。有些得过传染病后康复了的人,一般不会再得同样的病。人们发现了这个现象,并且琢磨出了应对的方法。
时间机器在屏幕上亮出了一行行字,给吴晓宇、刘一休和贾波特他们详细解释了古代人种痘的步骤。早期,人们用的是“时苗”,这是用得天花的人身上出现的痂制成的。不过,“时苗”的安全性并不高,因为它含有毒性,用了之后可能会危及接种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后来人们改用“熟苗”,这是用人们身上已发出来的痘制成的,经过选炼过后,它的毒性减退,再接种到健康人身上就比较安全了。
“连法国的大哲学家伏尔泰也赞扬我们中国的接种方式呢!”吴晓宇得意洋洋地说。
女工们感染的疱疹
时间机器一路追踪,沿着著名的丝绸之路,穿越时空而来。时间来到了18世纪初,中国的种痘技术从君士坦丁堡被引入到西方。
一天,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去出诊。他发现,乡村里的牛也会长疱疹,症状跟天花十分相似。女工们给奶牛挤奶的时候,接触到了牛身上的疱疹,也被传染到了,身上长出了疱疹。“她们感染了牛痘!更奇怪的是,这些得过牛痘的女工们竟然都没有传染上天花?!这可真是一个重大的发现。”詹纳低声嘀咕道。
吴晓宇、刘一休和贾波特走下时间机器的时候,正赶上詹纳在翻看诊疗记录。凭着医生的直觉,詹纳觉得牛痘和天花之间一定能建立某种联系。“得了牛痘,病人的病情症状比得天花的人要轻许多;牛痘不会导致牛死亡,也不会导致人死亡;人感染了牛痘,康复之后不会留下什么疤痕……”
贾波特心里不免有些疑惑:“啊?牛和人得同一种病?牛和人根本就是两个不同的物种,怎么会扯上关联?”
“不知道这位詹纳先生会琢磨出什么结果来。”刘一休看着詹纳专心研究的样子说。
更安全的牛痘接种
谁说詹纳琢磨不出结果?他还构思了一个医学实验呢。
1796年5月14日,爱德华·詹纳找来一位挤奶女工,她患上了牛痘。詹纳查看了她的疱疹情况,再从她的疱疹中提取出了一些液体,然后转向了他的实验对象——一个八岁的小男孩。詹纳用手术刀划破小男孩的手臂,把疱疹液滴在了上面。48天之后,詹纳重复了这个实验过程,他在小男孩的手臂上小心翼翼地又滴了几滴天花疱疹液。之后,詹纳不断地追踪、观察这个小男孩,他果然没有被天花病毒感染。
种牛痘比人痘接种法更简单、安全且容易操作,詹纳的牛痘接种术得到了普及推广,逐渐取代了人痘接种术。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人类成功地消灭了天花,这是人类唯一消灭的一种传染病。
误打误撞发明了疫苗
刘一休推了推眼镜说:“我记得我打过很多种疫苗。有一年暑假我被恶狗咬了,还打过狂犬病疫苗呢!这种疫苗是怎么来的?”
时间机器检索了一下,发现狂犬病疫苗原来大有来头,于是马上调整时空坐标,来到了1880年夏天的法国。路易·巴斯德正在实验室里忙碌着。吴晓宇认识这个人,他崇拜地说:“看啊!这是有名的‘微生物学之父’巴斯德,我要他的签名!”贾波特和刘一休才不理会小粉丝吴晓宇呢,他们看见架子上摆放着一些培养皿和瓶子,他们用翻译机看了一下,有几个装的是霍乱菌。一个助手在记事本上写着:给实验用的鸡注射霍乱菌,观察其反应……
可是过了些日子,他们三个再去拜访巴斯德的实验室的时候,那些鸡还生龙活虎的。原来,那个助手忘了这项工作了。他忙不迭地拿着容器和注射器,给鸡去注射。刘一休看得很紧张,那可是“魔鬼”——霍乱菌啊!鸡哪里经得起它们的折磨,注射完肯定就会发病死了吧!果不其然,那些鸡显得有些不大对劲,无精打采的。可是很快,情况来了个大逆转,那些鸡又恢复了活力。
“或许这些霍乱菌放得太久了。”助手嘟囔了一句,然后重新拿了一些新的霍乱菌,又给小鸡们注射了进去。可是它们还是没有发病。这些情况引起了巴斯德的注意,他想起了詹纳的接种技术,鸡群们会不会是在某些条件下对霍乱菌形成了免疫机制?
“新的疫苗马上就要诞生啦!”吴晓宇为“偶像”感到高兴。
巴斯德又找来一些鸡,重复同样的步骤,再设计了各种方法来进行实验,终于制作出了霍乱疫苗!
大生物学家带来的启示
巴斯德没有停歇,他想到的是能不能用这种方法来对抗其他疾病呢。1881年,他又发明了炭疽疫苗,帮助牛、羊、猪等家畜抵抗疾病。
“怎么还没有看到狂犬病疫苗出现呢?”刘一休并没有看到狂犬疫苗的研发过程,于是提醒了一句,“是不是有什么疫苗也能对人体起作用呢?”
这时,巴斯德和助手也展开了讨论,他们想到当时可怕的疾病之一——狂犬病,它既能传染给动物,又能传染给人,人一旦被传染上就会不治身亡。巴斯德决定先试着研制这种疫苗。他不停地做各种实验,证明了病原体存在于狂犬的唾液和神经系统中,从而研制出了疫苗。1885年7月,一个男孩被狗咬了,巴斯德先后为他注射了12支狂犬病疫苗,挽救了这个男孩的生命。
巴斯德免疫法给医学界带来了启示,医学家们创造了防止若干种危险病的疫苗,成功免除了多种疾病对人类的威胁。
第一位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德国医学家埃米尔·冯·贝林,试验300多次之后发现了血清治疗法,并研制出了白喉疫苗。
为了对付导致结核病的微生物,法国科学家卡尔梅特和介朗整整研究了15年,预防肺结核病的“卡介苗”终于在1921年问世。
美国的索尔克医生花了将近9年的时间,于1955年成功研制出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疫苗—— 索尔克氏疫苗,他自己成为了第一个接种此种疫苗的人。
……
看着屏幕上滚动的这一行行资料信息,吴晓宇对这些科学界的偶像们更加佩服得五体投地了:“为了弄清真相挽救人们的生命,这些医学家严谨细致地对待自己的研究,带给人们生的希望,我也要努力向他们看齐!”
时间机器说:“贾波特,你现在不害怕疫苗了吧?疫苗注射到人的身体里能让人获得抵抗疾病的免疫力,就如同设置了一堵‘防火墙’。如果相应的病毒进攻人的身体,免疫系统就会进行辨认、筛选和制造抗体,阻挡病毒对人体的侵害。而且疫苗是一种经济实惠的医疗方式,能大大降低社会医疗开支哦。”
“嗯,我回去马上就去打预防针!”经历过这次时间旅行之后,贾波特再也不为这点小事发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