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针对广播电视节目中违反逻辑常识的种种现象,本文论述新闻工作者掌握逻辑学基本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广播电视 辩证逻辑 形式逻辑 充足理由律 不矛盾律 同一律 排中律 新闻编辑
【中图分类号】G222 【文献标识码】A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开始,鞍钢某分厂搞了一项改革,引起社会上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说好得很,一说糟得很。《人民日报》以头条位置就此事发表长篇报道,报道倾向于好得很一方。而中央电台摘发这篇报道时只摘了两种看法的基本观点,没有体现出倾向性。当时的广电部部长艾知生打来电话说:编辑不懂逻辑学。意思是编辑对这条新闻报道的摘法违反了形式逻辑的排中律。30多年过去了,此事我一直记忆犹新。前不久又碰到一些新例,于是激起我写这篇文章的冲动。
逻辑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思维的形式和规律的科学。新闻编辑记者为什么要懂逻辑学?因为新闻编辑记者写稿子、编稿子、改稿子总离不开思维。思维有两种: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逻辑思维也叫抽象思维,是人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形象思维也叫艺术思维,是文学艺术创作过程中主要的思维方式,它借助于形象反映生活,运用典型化和想象的方法塑造艺术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
新闻编辑记者很少进行文学创作,因此很少用形象思维,他们的绝大部分思维是逻辑思维。这样,懂得逻辑学就非常必要了。
懂得逻辑学,既要懂得辩证逻辑学,又要懂得形式逻辑学。
一、掌握辩证逻辑学,避免片面性
辩证逻辑学的核心是:要求人们必须把握、研究事物的总和,从事物本身矛盾的发展、运动变化来观察它、把握它,只有这样,才能认识客观世界的本质。辩证逻辑的对立面是形而上学,形而上学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世界,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孤立的,永远不变的。新闻工作中形而上学的表现,多为片面性。认识事物,不是全面地具体事物具体分析,而是抹杀事物所固有的共性与个性、绝对与相对的辩证关系,常常为强调一方的正确而否定也有一定道理的另一方,搞极端主义的绝对化。比如:当我们说到如今市场经济优点的时候,就不能把以前的计划经济说得一无是处,应该给计划经济一个相应的历史地位,因为战争结束,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共产党领导人民搞建设,在当时的条件下,需要有计划,计划经济是必要的。
两年前看某电视台一个讨论电影题材的节目,主持人说:“男人都喜欢战争,现在是和平年代,没有战争,于是,电影男导演们都去拍战争片……”“男人都喜欢战争”这话反映出思维的片面性,同样在某电视台经济节目听到主持人这样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犯罪越来越多了……”经济犯罪似乎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这话不仅片面而且失当,甚至会产生误导。
某电台少儿节目在讲“昔孟母,择邻处”的故事,用孟子母亲为培养童年孟子健康成长多次搬家的事,教育儿童家长。只听主持人说:“孟子家原来住在墓地附近,童年孟子总是玩上坟烧纸、磕头的游戏,孟母觉得不好,决定搬家,搬到一个市场附近。于是,孟子又模仿卖东西,孟母还是觉得不好,于是把家又搬到了一所学校附近。这回好了,孟子整天学礼仪,喜欢读书。”《三字经》上的这个故事产生于封建时代,它灌输给人们的理念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用这个故事教育如今的孩子,孩子们会想,上墓地为已故长辈表示敬意不对,到市场上做生意也不对,唯有上学读书才对。这其中的片面性有多么严重!
二、新闻叙事应遵守形式逻辑四条定律
形式逻辑学是关于思维的形式及规律的科学,它研究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方式。对这些思维方式的研究归纳,发现四条定律,这四条定律就成为形式逻辑学的骨架。新闻编辑记者每天都要组织大量的语言讲述新闻,更要遵守这四条定律。
第一条定律是充足理由律。意思是,作出判断的理由是充足的。理由要能导出判断,原因要能导出结果,不要犯“导不出”的逻辑错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火炬传递,北京某电台一篇报道说“奥运圣火在北京亦庄传递”,可接下来却不讲在亦庄是怎么传递的、是谁传给谁、亦庄居民以什么仪式欢迎圣火的,而全篇讲的是亦庄面貌和建设成就。从逻辑上看,没有提供任何“理由”来证明“圣火在亦庄传递”这个判断。这就违反了充足理由律,犯了逻辑错误。另一种情况是,单一的微小原因导出了整体的全面的成绩,这种逻辑错误,在经济报道中常见。例如:某记者报道说,北京某企业给职工安排体检,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10月全厂产值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五。“体检”这一个原因怎么可能使全厂产值增长?产值增长是多种综合因素促进的结果,不能只归功于一个原因。“体检”安排得再好,如果企业某个环节安全生产出了问题,产值也是不可能上去的。笔者想起1972年在干校的一个故事:盖房子砌墙,知识分子没干过这活,总是把墙砌歪了。校领导说,墙砌歪了,说明思想歪了,先别砌了,先学毛著。于是大家回房间学毛著,开会谈学习心得,然后再去砌墙,结果,墙还是砌歪了。不说当年的极左风气,单从思维逻辑上讲,砌墙和学毛著本无关系,用政治学习作原因,导不出“会砌墙”的结果,这是违反了充足理由律。
第二条定律是不矛盾律,又叫矛盾律。这是哲学家根据中国古代一则故事总结出来的一条形式逻辑定律。据《韩非子·难一》记载,有一人站在街上既卖矛又卖盾。举起左手的矛叫道:“我这矛是世界上最锋利的矛,能剌破所有的盾。”举起右手的盾又叫道:“这盾是世界上最坚固的盾,所有的矛都刺不破。”一位老者上前问道:“以己之矛刺己之盾如何?”问得他张口结舌,无言以对。这条定律由此而来。它要求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对同一对象不能同时做出两个矛盾的判断,也就是说,新闻叙事不能自相矛盾。汶川地震期间,某电视台一位主持人说“随着救助工作的展开,地震死亡人数还会增加”,要说的意思,人们似乎能理解,但句子中“救助展开”与“死亡人数增加”两者却是矛盾的,好像是说“越救助死亡越多”。前不久,某电视台记者在石家庄街头报道天气情况,他这样说:“PM2.5很高,气象部门已发出黄色预警,天气不是特别好。”这几句话自相矛盾。“不是特别好”的含义是“尚好、还好、还不错”,与前一句说的PM2.5很高、黄色预警不是矛盾了吗?还有,常听新闻报道中有这样的说法:“他是死难者中唯一幸存者”“他的疾病很快就恢复了”“让他好好休息,恢复一下疲劳”等,这些自相矛盾的逻辑错误,许多人都犯过。
第三定律是同一律。意思是,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必须在同一意义上使用概念和判断,不能混淆不同的概念和判断。新闻叙事中,已用一个概念和判断表述一个意义,再表述同一意义时如换概念和判断,必须与已用概念和判断的含义同一。近年来,广播电视节目中,违反同一律,犯偷换概念错误的例子很多。最典型的是,某电视台在介绍《人民日报》社论内容时的用语为:“明天,《人民日报》将刊发社论,题目是……文章说,……”明明是刊发的“社论”,转瞬却换成了“文章”。“社论”的意义是以报社的名义发表的阐述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的评论;而“文章”多数为署名的、个人名义的作品,词典上对“文章”的解释是“篇幅不很长的单篇作品”。广义地讲,“社论”虽然也是文章,但在版面学中“社论”这一概念的含义与文章这一概念的含义,有根本的不同。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我们”这个概念,有时是指广播电视人自己,有时又是指包括广大受众和广电人在内的全体人员,这所指不同的两个“我们”就不能连在一起说。例如一家电台在元旦这天的第一个节目开始时,主持人说:“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们祝全国人民新年好!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这里,前一个“我们”指的是电台自身的工作人员;后一个“我们”指的是全体受众,也包括广播人自己,两个“我们”的含义不一致,违反了同一律。
第四条定律是排中律。意思是,在同一时间和同一条件下,对同一对象所做的两个矛盾的判断不能同时都假,必有一个真,如一个是假的,另一个一定是真的,不能有中间情况。按排中律要求,当社会上对同一事物岀现两种截然相反的判断时,记者介入釆访后必须倾向于一个,而不倾向于另一个,没有中间情況。两个都倾向,就犯了模棱两可的逻辑错误;两个都不倾向,就犯了模棱两不可的逻辑错误。
现在,常听一些来自院校的教授鼓吹不要倾向性的言论,说“要相信受众的聪明程度,他们自己会判断真善美、假丑恶和对与错的”。这种观点影响所致,一些节目以“相对”为招牌满足于各种观点、主张的平摆浮搁,停止于言论的自由鸣放和一家之言的传播,而广播电视媒体主持人没有自己的声音,放弃了舆论的引导权。这些人还常说什么“美国的新闻报道多么客观、公正”。其实,美国的新闻报道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伊拉克战争期间,同一时间段,美国有线广播网(CNN)显示的画面是:“美国按计划前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是:“伊拉克无辜民众被炸死炸伤”;CNN的画面是:“被解放了的伊拉克百姓夹道欢迎美国官兵”,半岛台的画面是:“美国五名入侵者被伊人民打死”。可见,由于立场不同,各国电视台对新闻事实的选择有明显的倾向性。对新闻事实的表述,同样可以有倾向性。“客观”一词我们也用。但我们对它的定义是:全面、准确、有倾向。对新闻来说,倾向应包含在事实内和艺术的表述中。倾向的表述不要生硬,要含蓄。
(作者单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本文编辑:吕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