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暑假打工生活已经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意义非比寻常。面对着过去打工的日子和即将到来的正常的学习生活,酸甜苦辣,让我感慨万分。以前,总是听人家说打工的日子是如何如何的辛苦,但因为没有亲身体验过,所以有的也是一些肤浅的了解。经过这一个月来的切身体验,我终于明白了生活的本来面目,那是我们这些整天埋首书堆的人所无法体会到的艰辛。
初到厂里,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原来我们用的布是这样生产出来的,真是大开眼界了。不过那车间里还真是蛮热的,第一天去的时候,一老工人带我参观了一下,我接下来即将工作的车间,还没走多少路,就已是满汗淋漓了,唉,心中暗想,这不还没开始做,就已经这样了,那以后的日子该怎么熬啊。老工人像是看出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的对我:“小伙子,这还不算什么,等慢慢习惯就好了。
其实,我的工作也很简单,只是搬布,这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小事一桩,我,年纪轻轻,有的是力气。但是,接下来的事很快就让我认清了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啊。本以为这是整个厂里最简单的事,但我也做的不够好。首先,要把一大整捆的布放进车里,大概放个五捆,就差不多了,呵,简单的呀,第一车还是很轻松的,第二、第三车都不成问题。可是到了第四车,手像是不听使唤似的,每一捆觉得比铅还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第一捆放进去整个人都塌了,差点没往地上摔,唉,心想,真是不容易啊,等搬第二捆时,怎么使劲都没用,有些老工人看见了,就过来帮了我一把,终于搁在上面了,而此时的我已是大汗淋漓了,暗想,苦啊。这时带领我参观车间的老工人走过来,他让我休息一下,于是,我就坐在门口吹了会,喝了点水,这时的水喝在嘴里是格外的甜,过了一会,我又拿出我的朝气,投入到工作中。
这次,我总结了一点:就是把车推离车近一点,那么就能省点力气了。这招果然有用,可能习惯了吧,这时觉得没有上次那么累了。不一会儿,我的肚子就闹起了空城计,一看手机,还有半小时,告诉自己,坚持一会,只要一会会就好了。时间就在自我安慰中很快的度过了,到了吃午饭的时候,我飞一样的奔向食堂,从众多饭盒中拿出自己的那份,可是饭刚煮好,非常烫,于是回车间,向一老工人拿了一块布,这才把饭端了出来,我先把饭和菜在电风扇下吹,自己先去干活,又拉完一车,饭、菜也冷的差不多了,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了,总觉得还是不怎么饱,唉,明天多带点吧。就这样又干了一下午了,到了下午五点,终于到了下班时间,洗洗手,骑上脚踏车回家,可是,这时感觉手不听话了,酸酸,麻麻的,这种感觉从没有过,这下懂了,工作是多么的辛苦啊。
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干了一个多月,虽然有点枯燥,但总觉得自己像长大了许多,也学到了好多在课本中永远也学不到的东西。这一个暑假我过的好充实,工厂的工人们常常告诉我一些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告诉我哪些方面我做的很好,哪些方面我还欠缺,需要努力的,这让我少走了好多弯路,我真的是好感激好感激他们对我的孜孜教诲,我想下次如果还有这样社会实践机会的话,我会继续毫不豫犹的继续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