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的社会实践对于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来说,是一件有着非同寻常意义的大事。即使炎炎夏日列日当空,但这并没有成为我暑期参加社会实践的障碍。
据说,大学生暑期打工一直都被视为廉价劳动力。但即使这样,我还是想在暑假出去做下兼职,毕竟可以丰富自己的暑期生活。于是我开始了找兼职之路,但是这条路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即使是廉价劳动力也不是那么容易当上的啊!去找兼职,很多次由于瘦小或其他等各种原因,而被拒绝。很久我都没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兼职。我相信原因还是在我自己身上,或许我还不能胜任那些工作。后来听说省农运会需要志愿者,我想去当农运会志愿者应该也不错吧!于是我便迫不及待地去报了名。
农运会不仅全面检阅了我省农民体育运动新成果,充分展示了农民新风貌,交流开展农民体育活动的经验,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农民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推动了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全省第六届农运会是在全省上下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举办的,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本届农运会赛会时间为8月2日至8月4日,农运会主会场地点设在齐齐哈尔大学。单项比赛的分会场,分别设在尚志市、大庆市。赛会期间,全省13个市(地)均派出代表团参加本次运动会的比赛。各市(地)市长或副市长为团长,农委主任、体育局长为副团长。本届运动会共设比赛项目5大类。前期进行了乒乓球、风筝、武术的比赛。田径及农民喜闻乐见的比赛项目,于8月2日至4日,在齐齐哈尔大学进行。这次的运动会坚持更贴近农村,更突出农民特征,更坚持“绿色农运、科技农运、人文农运、和谐农运”的理念以及“团结、文明、拼搏、发展”的宗旨。
7月31日上午我早早地来到市政府等待组织给安排任务,来了之后发现当志愿者的人还真不少,有社会各界的公务员,大学生等等,随后带队的耿彪同学给我们发了志愿者衣服,以及志愿者证和勋章,当接到这些东西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了神圣的使命感励志要好好服务,为自己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留下美好的一笔。后来我们到了开幕式场地便正式投入了今天的实践任务中,今天的任务虽然不多但很累,大的小的椅子都让我们搬到主席台上,还好我们分工合作,男女搭配干起活来就是利索,也没几个点任务就被我们完成了,看着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心里也很开心。
志愿者活动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一向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做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这是当代大学生的行动指南,是当代青年志愿者肩负的使命。志愿者的职责就是服务他人,我们用实际行动生动具体地诠释了志愿者服务精神的真谛。我们在工作期间,各有不同的负责区域,各有不同的职责,但服务区域都并未局限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们坚持着一个理念——真正的服务永远没有任何界限。
8月1日依旧是美好的一天,早早起来刷了牙,洗了脸,期待新的一天的任务开始,今天的活还跟昨天一样为运动会开幕做准备,但与昨天不同的是加入了新的一群志愿者,其中四川的小李同学给我印象最深刻,他幽默风趣经常面带笑容,干活也特厉害,好几打的水我们还没怎么帮忙就被他搬完了,看着他胖胖的身材搬起水来满天大汗还边走边跟我们侃两句来逗乐,真是不失风趣!任务结束后组织给我们订了盒饭,大家心里都非常高兴,谈笑风生间不断的赞美我们的领导多么细心,多么善解人意!
8月2号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运动会的开幕,所有的准备,设计都将在今天呈现,到下午的时候人渐渐的多了,有观众,有交警,有武警,还有演员,最重要的人物——领导陆续也来了,我们志愿者除了完成任务之外也特别期待开幕式的开始,下午7点半的时候终于开始了,场馆里挤满人,主持人发言各代表队入场,然后领导致词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当看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明星站到台上演唱的时候,内心真实激动不已,想不到就在自己眼前,就在自己工作的场馆见到了电视上的明星,真是非常感谢这次实践活动。
8月3日不是特别的忙,主要任务就是运动会上帮助运动员检录,领奖牌,不过挺有意思,这里有许多项目是我以前没有见到过的,比如搬粮食赛跑,粮食接力,真正体现了农运会的宗旨。看着运动员鼓足干劲争夺名次,自己不禁为他们呐喊加油!
农运会实践的最后一天——8月4号,比赛已经接近尾声,迎来的就是最后的闭幕式。闭幕式搞的很特别,不是演唱形式,而是专门的杂技表演,那些表演杂技的都是曾经在各个国家演出过的,非常厉害获了不少奖,我们志愿者有幸能观看真是非常兴奋,有走钢丝,以及一些自创的表演形式非常好看,观众也喋喋拙舌。
忙而又紧张的五天志愿者服务就这样结束了,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在这次工作中得到了锻炼,也有很多的感想。这次实践让我懂得如何做事,如何做人,如何处理问题。对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这其中也有些足之处和疏忽,以后我会更细致的做事。志愿者服务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热情,这样才能做的更好。通过跟其他志愿者的交流,我也懂得了很多道理,学到了好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结实了更多的朋友。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会努力的提高个方面的素质,成为一名更合格的志愿者。